顾陌MvO

🧣顾陌是个芝士怪📢和lof同步
⚡️·顾陌老婆很多·📢正式入驻啦
✅磕学家主南北城翊
✅比较杂食但不邪门
✅佛系写文板绘舞凰
✅不求流量但求过审

【城翊】堙灭 17

原剧向/人格分裂/多视角转换/水仙

he

私设 沈翊偷偷爱了杜城七年 他藏起来的七年前的自己 却在再次落水受刺激后逐渐演变成自己的另一个人格……

——————————————————




17(杜城视角) 


给蒋峰他们分配了任务之后,我就脱身回到了海边那座小屋。

 

绑架,我只需要以男朋友的身份约她到这里来就好。 

早餐,我可以自己用段哥手机给陈铭峰发信息。 

期限,我提前设置好定时发送的短信就行。 

手机,扔在原地就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我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所有步骤,甚至可以带着警察兜一个大圈子。意识到这一点,我立即打道回府。 


回到局里,最先发现的却是我的办公桌上多了一幅画。 


画上的人是我,这样的水平,整个北江分局也就那么一个人能画出来。心里难以掩埋的喜悦溢于言表,我却又有些想笑,庆幸沈翊没有把画嫌疑人模板的那套用在我身上。画的左下角有署名,附加上一行小字。 


“你送我花,我送你画。” 


说不高兴是假的,这样的惊喜让我突然感同身受了了网络上那些追星的年轻小姑娘。沈翊就是我的星星。 


可能是急匆匆回来的心跳还没抹平,沈翊的回礼却又让心电图受折,我进406的时候,后知后觉地忘记敲门。 


“我知道怎么回事儿了!从闻璟和华木姚相遇的十字街头再到郊区小院再到最后的交赎金,我全都走了一遍,之前的所有事情我一个人就可以办到。” 


“难道我画错了?”他有些木木地看着面前的两幅画像,看起来有些失落,不,是前所未见的难过。 


“罕见啊,你也有不自信的时候,你可是看着骨头就可以画出脸的人。”我嘴硬得很却又怕自己说多了伤他心,“不过也没事儿,画虎画皮难画骨,画不出来也正常。”我拍拍他的肩,笑着看他,他却冷着脸思索着什么。 


“诶,对了,你还有闲工夫画我呢?” 


“画骨……” 


他仿佛压根没有听见我说的那句话,自顾自地拿起黑色白板笔在玻璃板上勾勒出轮廓,微微皱眉专心致志的样子让人……心疼,特别是看到右手上还有之前打点滴未消去的淤血时。 


“那你专心工作,我走了。” 


可后来的事实证明,那块玻璃板只是垫脚石,最后他选择把头骨画在办公室朝南开的推拉窗上。 


他是沈翊嘛,他怎么会输给自己,他怎么会画错。当他依旧冷着脸,甚至有些气势汹汹地闯进我办公室里,一语不发地拉着我的手把我带到406时,我就知道他已经成竹在胸,在我看来他像一只努力憋着不邀功却又极其渴望认同的小猫,当他兴致勃勃地合上两扇窗示意我看时,他的眼尾染上笑意,眼睛里也有了星星似的。 


“段哥和闻璟的头骨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他俩是同一个人?” 


“可能不止他俩。”他又变回了野猫盯准猎物的锋利目光看着那两扇窗,我从那眼中暗剑的寒意里瞥见了另一个人的影子,准确来说不是另一个人,是七年前的他自己。 


“陈铭峰。”他一字一顿地说,“给我一点时间。” 


他效率高到离谱,虽然十点半还不算熬夜,但是他翘了一顿晚饭让我有些气不打一处来,这人怎么就这么不爱护自己身体。 


“喂,你是工作狂吗?饭也不吃,水也不喝,这马克杯都见底儿多久了也不知道出去接水。” 


“没事,你放着,我就快好了。”看着他干得起皮的嘴唇都没有往日诱人了。你行啊沈翊,你倔我也倔。 


“我好了,可以去审了。” 


“我饿了,你陪我去吃东西。”倔,是不可能倔的,谁让他长得比女生还好看。 


“可是……” 


“哎呀可是什么啊可是,走。”我有些不耐烦,拉着他出门。 


其实晚上食堂盒饭刚好有我爱吃的菜品,我吃得很饱甚至有点撑,可是不妨碍我强迫他吃。 


“看在你这么辛苦的份上,我今天请你吃,想吃什么吃什么。” 


十点半,这个地段的夜生活仿佛刚刚开始,不见尾的小巷里满是家常油烟味儿,当然最烈的还数烧烤呛人的烟气和高度数白酒的辛辣。我怕他走丢,却又不敢牵他的手,只是在穿梭过热闹到溢上人行道的食客时,有些紧张地攥着他小挎包的后背带,可我暗戳戳的心思再一次被他察觉了。 


“杜城,我不是小孩子了。” 


“哦。”我有些尴尬,但还是没有撒手,总觉得撒了手眼前这个人就会没了一样。 


突然,手背一阵温温热热的,他的手掰开了我的手,我们像两个小学生一样,他纤细的小拇指堪堪勾住我的小指。 


“这样,这样就不会丢了。” 


我愣在原地,他走出去几步,我俩的手臂逐渐拉平,只有两个小拇指勾着,他回头看我,有些不解,有些单纯,厚重的双眼皮看起来有些疲惫,却不乏脆弱的美感。 


“杜城,我想吃面。” 


一路嗅着烧烤摊的味道来的我已经开始馋了,他却指着街角一家略显冷清的面馆。 


“就吃这个吗,怎么不尝尝烧烤?” 


“你想吃烧烤吗?” 


“啊……不,看你想吃什么。”我的脸不知是被烧烤架里的炭火染红,还是羞红的。 


“那吃面吧。”他却突然凑近了些,踮着脚耳语道,“下次换我请你吃烧烤。” 


他点了一碗牛肉面,我怕他一个人吃尴尬,也要了一份一样的。看得出来他真的饿了,没了平日里的斯文与细嚼慢咽,有了些小猫抢食的意味,不过尽管如此,一碗面还有剩余,他却停下不吃了。 


“就吃这么点?还饿不饿?”我有些罪恶感,看着自己碗里连面汤都已经见底。 


“吃饱啦。” 


“我送你回家。” 


“不是说,吃完回去审……” 


我没等他说,就轻轻握住他的手腕领着他走。不出意外的,他又在车上睡着了,似乎吃饱喝足之后睡得更香了,不知道等了他多久。我看他家巷口的路灯还是坏的,心里有些别扭,也有些不是滋味。 


“怎么不叫我啊?”他懒洋洋的声音里似乎有千百根羽毛在挠我痒痒。 


“看你睡得很香。” 


“谢谢阿城,回去注意安全,晚安。” 


这个称呼,一下子把我拉回那句话。 


“阿城,其实,我挺喜欢你的。” 


彻夜辗转难眠。 


第二天坐在审讯室里的,还是我和他。 


他几乎没说话,一直是我在演示他画的玻璃板,那人佯装无知的样子早就被他喉结滚动吞咽口水的反应出卖。沈翊一直冷眼看他,也配合地拉开那个泥塑以及,配合地扯下人皮。 


“闻璟、段哥都是你一个人假扮的。” 


“这怎么可能,谁也不可能变成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还不被人认出来。” 


“我们曾经到你家搜查,在冰箱里发现了魔芋和猪蹄,魔芋含有大量的胶质,经碱处理后,会形成一种弹性凝胶,加上猪蹄熬制出的明胶,就会仿制出形同真皮的色泽和触感,只要煮得够浓,还能维持动物原有的皮肤颜色。” 沈翊冷不丁开口补充到。


“这些都是你的猜想啊,这雕塑你说是谁就是谁啊,再说你画得就那么准吗?” 


“这是我根据你的描述画出的段哥。” 


“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啊?” 


“有关系啊,上面有你的签名确认。” 


“这也不算是证据啊。” 


“错了,这就是关键证据,我们发现闻璟写给华木姚的情书笔迹和陈廷飞签名中的陈字笔迹极其相似,于是我们调查了陈廷飞的资料,高考前,他改名为陈铭峰,四年后又改回本名。” 


“陈廷飞假冒了你的身份上大学,但你写了一手好字,为了不被人发现,他就花费了大量时间模仿你的笔迹,所以他的笔迹就和闻璟的惟妙惟肖,这是你之前做笔录的签名,你早就谋划好了一切,从字迹就开始作伪,把字写得很难看,以此来区分闻璟和陈铭峰。”脑子里突然冒出审讯前整理证据的工作会议里沈翊说的话。 


“文字有几个关键的地方,笔顺、笔力、着力点,闻璟和陈廷飞的字,乍一看像是一个人写的,但是他们的笔顺和着力点却完全不同,闻璟习惯先写偏旁,而陈廷飞刚好相反,你和闻璟的字,笔顺和着力点都是一样的,所以从字迹判断,你就是闻璟,闻璟就是你。而段哥也只是你的另一层伪装,从头到尾,只有你一个人。” 


“可是你写给华木姚的情书,却用了这笔好字,因为在你心里,闻璟,这个写着一笔好字、温文尔雅的英俊男人,才是你该有的样子。” 


那个男人默了,生生憋出了泪来。 


“是,这三个人都是我,你们说的都是对的。” 


“还有个问题,你怎么发现陈廷飞冒名顶替你的?” 


“我开图文店的,每天看的就是各种人的证件,出生,上学,毕业,结婚,离婚,甚至死亡,那些纸,决定了人的价值、人的道路。” 


“那天,我遇到一个和我同名同姓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我们还是同一所中学的校友,你说巧不巧,那三张本该是我的证书上有着另一个人的证件照,我反复看了两三遍,最终确认了这件事。” 


“考上大学,学我一直梦想的金融管理,第一年我只是个小职员,月薪六千,第二年,我被提拔为经理,年末还有奖金,再过五年,我攒够钱,买下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再过十年,那三百万是补偿我一生的钱,我算过了,不多。” 


“既然顶替你的人是陈廷飞,为什么你要针对华木姚呢?” 


“因为后来我才发现,华木姚的父亲,那个道貌岸然的华校长才是幕后黑手,于是我决定,把目标锁定在对他们两人都最重要的人身上。今天我掌握的华校长的非法勾当,我在要赎金的时候威胁他,只要他敢报警,我就让他不但失去自己的女儿,而且身败名裂。” 


“一个人扮演三个人,差点就骗过我们了。” 


“他们偷走了我的人生,而我只是偷了三个人的脸。不是我的骗术有多高明,只是,你们眼里,从来就没有我。” 


出了审讯室,沈翊更加沉默了,我发现他的共情力绝非局里任何一个人所能达到的程度,他似乎更适合写结案报告,他的反省与在意的点永远上升了一个高度。 


“怎么了,又难过了?” 


“只是觉得可惜,对了,还有一件事。”他浅浅地笑,并没有很开心。 


过了一会儿,华木姚如约出现在局里。 


“经过我们的调查和嫌疑人自述,他就是伪装成闻璟的嫌犯,陈铭峰。” 


“不可能。”女孩难以置信地看着那个穿着廉价牛仔裤,休闲冲锋衣的男人,轻轻啜泣,“不是他,不可能是他。”她否认着退了两步。 


我和沈翊目送她走的时候,我又在想,为什么她一遍一遍否定这个既定事实。 


“案件已经很清楚了,华木姚不可能没认出他,只不过是对陈铭峰还有感情,不忍心。” 


“还有一种可能,她并不接受自己曾经爱上的不是拯救他的白马骑士,而是一个平凡的蝼蚁。” 


“阴暗。”我笑着吐槽他的想法,他嗤笑一声,眼睛里却又充满遗憾。 


“1992年4月1日生人,愚人节,你看,老天爷的一个玩笑,就是我们这些人的一生。” 


雷队的死是不是玩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爱上沈翊,一定不是个玩笑。


——————————————————

本章杜城视角

重生之咕王归来

怎么又甜起来了????

喜欢的点点红心蓝手喔~

评论(6)

热度(23)